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

首部具奇幻元素的機器人作品:聖戰士Dunbine丹拜因(當派因), 聖戦士ダンバイン, Aura Battler Dunbine書冊收藏

談到動畫名"聖戰士",在台灣多會被認為是這兩部作品:百獣王ゴライオン[Beast King GoLion, 百獸王五獅合體]機甲艦隊ダイラガーXV[Armored Fleet Dairugger XV, 十五機合體]。當年美國將這兩部日本卡通版權買下,將之合併拚湊出一個新故事名為Voltron系列,這樣也能神奇地蹦出一個新世界來呢~筆者一直很難接受這個以美國版"Voltron"為印象的台灣"聖戰士"名號,這都是早期台版卡通恣意定名害的啦~我要為日本動畫聖戰士正名!

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(Aura Battler Dunbine, Seisenshi Dambain, Holy Warrior Dunbine)

1983-84  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TV版 全49集
1988        New Story of Aura Battler Dunbine OVA版 全3集

這部作品最值得一題的就是昆蟲型機械人Aura Battlers了,各種像是甲蟲樣機械生命體的造型,特異程度十足,一直到現在仍受不少模玩家喜愛,宮武一貴出渕裕的機械設定功力實在很優。Aura是一種生命能量,只有具強大Aura之力的人能夠駕馭這些Battlers。
富野由悠季獨特的動畫觀造出了聖戰士Dunbine的世界-拜斯頓•威爾(Byston Well),一個類似中世紀歐洲,充滿劍與魔法、神獸與精靈的異界。這是第一部填有奇幻風格的機械人卡通作品。


聖戰士Dunbine -Byston Well物語- (角川書店) 1984年2月 168p

バイストン・ウェル物語―聖戦士ダンバイン‐リーンの翼 封面標Byston Well stories,不過有些書名則示Bystone-Well。
這本書是完整的拜斯頓•威爾世界介紹,可說是聖戰士的補完特輯,內容把每集故事都做更深入的說明,富野對異世界觀的詳述,含大事典及外傳リーンの翼,這些亦衍生出2005年的新聖戰士動畫リーンの翼[The Wings of Rean, 麟光之翼]



聖戰士Dunbine (Roman Album EX 德間書店) 1985年6月1日 142p

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(ロマンアルバム エクストラ)
電視版完整資料集,有全話故事詳介,登場人物關係圖,這本強調人物的個性與特色並分析故事流程,而其它機械背景資料設定稿雖然也豐富但圖面較小,有些可惜。
精靈チャム・ファウ(Cham Huau, 恰姆·法烏)是貫穿全劇的重要角色。


Aura Battlers I:Aura Fhantasm  1987年6月25日 120p
オーラバトラ I :オーラファンタズム (B-Club Special, BANDAI)
這本主要由出渕裕主導,由各名家為聖戰士Aura Battlers做詳述,主題都圍繞在這些機械體上,內容主題頗豐,有用情景模型做出的故事集,也有Aura Battlers的開發史及操縱心得等等,圖文並茂。



Aura Battlers II:新BystoneWell物語- (B-Club Special BANDAI出版)1988年8月 120p
Aura Battlers II:Neo BystoneWell Story;オーラバトラー 2  (ビークラブ・スペシャル)  OVA主角機サーバイン(Sirbine、賽拜因),該體加上雕飾紋路,魔幻造型悅目!
此部重點在聖戰士OVA版的劇情集與設定資料收錄,其它題材作者多元,不少漫畫家、模型家、 插畫家及小說家(幡池裕行出渕裕末弥純等)都有參與架構這個BystonWell世界,記載很多獨創的機體與故事。



聖戰士Dunbine -3D模型手冊 I:歡迎來到Bystone Well世界- (Media Works出版)
2000年12月 118p
Dunbine 3D Modeling manual I  - Welcome to Bystone-Well World(メディアワークス)
聖戰士所有模型的製作及改造教學,大量寫真說明及實體模型寫真,分三部:Master Grade版組裝例;High Grade版組裝例;及Aura Battlers列傳,這個列傳就是各大機體的對戰錄。推薦喜歡聖戰士模型的朋友收藏!



聖戰士Dunbine -3D模型手冊 II:Bystone Well的聖戰機- (Media Works出版)
2001年3月 102p
Dunbine 3D Modeling manual II  Aura Battlers in Bystone-Wellダンバイン3Dマニュアル2 (Dセレクション) 
這兒收錄的都是改造例,情景模型佔大多數,塗裝與改造都非常細緻!與第一本比較,第一本書是基礎教學例,這本是進階級的模改教學例。
對這些具生物形態的機械人有獨鍾,昆蟲形的Aura Battlers實在創意獨具,獨角仙印象的Dunbine比起後期主角機ビルバイン(Billbine, 比爾拜因, 畢拜因)搶眼許多。這部聖戰士的機設風格與同期的作品機甲界ガリアン[Panzer World Galient]相似,其可動玩具一直都是小弟極想收藏的品項,可惜機甲界的玩偶至今的發售品常不盡我意,只收了壽屋Kotobukiya One Coin Figure Series的美麗公仔。聖戰士則受Robot魂青睞出了幾款造型與可動性兼具的機體,也收了竹谷隆之監製的ロードオブバイストンウェル (Lord of BystonWell, L.O.B)系列,頗期待它還有玩具公司能製售其它更有特色的超可動Aura Battlers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