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

懷舊日本動畫卡通VHS錄影帶 - 新興,精緻動畫,先鋒動畫,弘音,Video國, 新潮社等影像收藏

本月開個新收藏主題-影像收藏,來分享一些古早絕版的卡通動畫商品。

小時候除了老三台,出租錄影帶是最常見的娛樂來源,日本節目、美國電影和台灣綜藝等琳瑯滿目地在出租店裡任君挑選,那時都是老爸挑片,我沒啥選擇就跟著看,動漫錄影帶只記得看過幾集大戰隊和機動戰士....但沒頭沒尾不知它在演什麼。
80年代初迷上卡通錄音帶,只能間接從歌曲建立對日本動畫的想像,接著80年代末,台灣市面上出現販售版的卡通錄影帶(Videotape),擁有精美封面與故事摘要,加上能獲得完整集數,小阿宅我很快就掉進坑裡!
筆者現藏的卡通VHS大帶規格,Beta小帶規格的孔雀王鬼還祭的已被丟了。這些中譯動畫,大量地出現在台灣市場,或打著新聞局字號,或標示日本授權發行,小阿宅省吃儉用也要買下來啊!    
不過熱門冷門作品幾乎都能找到,授權金是要多少啊....這些應該絕大多數是盜版吧。
從中挑出不同公司推出的影帶,擺一起真讓人眼花瞭亂。其中筆者最愛的品牌仍是新興唱片公司出版的商品,側標樣版一致,每部自有編碼,另還推出不少成套卡通,相連著擺放相當整齊壯觀。
新興公司製作的封面與介紹皆水準之上,編排井然有序,台式翻譯也不會讓觀影者覺得拗口,是小弟收購最多產品的出版商。
精緻動畫HGA在當時被認為是翻譯上最專業的一家,它們選以OVA為主,其中把妖刀傳三部曲(破獄、鬼哭與炎情之章)全收錄在同卷錄影帶中,是小弟覺得最棒最超值的一卷。
紫色為底的新潮社錄影帶,似乎刻意仿照新興唱片的出版品,側標非常相似,亦有編碼有系統地發行VHS,不過不少名動畫早被新興公司先行推出,唯有幾部小叮噹劇場版是少數吸引我的亮點,上註明是由日本小學館授權。左邊是好朋友影視發行的魔法公主,總代理為得利影視,這應該真的是日本授權的吧…?
M.D.S弘音企業發行的鄰家女孩[タッチ, Touch]劇場版;左邊是大友克洋(Katsuhiro Otomo)名作Memories回憶三部曲,看不出是台灣哪家公司出版的,封頁封底像是直接翻印日本品。
天空之城和攻殻機動隊兩卷應該都不是正版的樣子?印刷有些粗糙,也沒有什麼新聞局字號之類的,上頭亮出的PYManga Entertainment像是不願曝光似的地下公司。
左方非常精采的電影-哥爾哥13[ゴルゴ13, 骷髏13, Golgo 13]Video國公司的製品,商標是立體的Video字樣,該公司製作的封面美編與文字介紹也很不錯,是家挺用心的公司。右方影帶是如風如雲的人生[風のように雲のように, Like the Clouds, Like the Wind],這卷完全不知那家盗版商做的,影帶外觀也是粗製爛造,還在側標打著"宮崎駿暢銷經典卡通",張冠李戴超不專業,這部動畫跟宮崎駿一點關係也沒有!
現今可能不少人沒看過錄影帶.......筆者以前為了節省空間,會拆開影帶,把上下集的磁帶接在一起,可以一次看完,不用上前去錄影機更換卡帶,還挺得意這一舉數得。不過也曾在黏接磁帶時扯壞,只好再去買一卷。
以下分享幾卷在國內不容易看到的作品:
左上:究極超人R,筆者喜歡的春風高校光畫社一行人出演的公路電影。
右上:守護神達羅斯[ダロス, Dallos]四部曲,它是世界第一部原創動畫錄
           影帶(OVA, Original video animation),由鳥海永行(Hisayuki 
            Toriumi)押井守共同執導,成人向的深度作品。
左下:潘朵拉的箱子,這卷是妙齡女大亨三部OVA中的一集而已,漫畫家 
           新谷薰(新谷かおる)原作-クレオパトラD.C.[克麗歐佩特拉D.C.,
            Cleopatra D.C.]
右下:聖獸機Cyguard[聖獣機サイガード, Cybernetic Guardian]
左上:妖魔先鋒動畫出版的,先鋒動畫剛好也台灣最早出現的動漫資訊
           誌名,不確定這錄影帶跟雜誌是不是來自同家公司。漫畫家楠桂
           (Kei Kusunoki)原作。
右上:妖刀傳[戦国奇譚妖刀伝]OVA三部曲,動畫比漫畫好看太多了!!
左下:ゼイラム[傑拉姆, Zeiram]雨宮慶太(Keita Amemiya)第一部特攝
           電影。
右下:Gunhed[ガンヘッド],1989年世界第一部實體巨型機器人電影,
           由特攝技術聞名的東寶公司與機器人卡通推手的日昇公司合作推
           出,可惜空有豪華陣容,卻敗在空洞劇情。
左上:如風如雲的人生,1990年電視卡通,少見的中國風,以純樸女孩的
           視角來看皇族宮鬥。
右上:狙擊手哥爾哥13,齋藤隆夫(Saito Takao)原作,經典的硬派電影,
           日本連載最長的漫畫改編,大齡向作品。
左下:神探福爾摩斯[名探偵ホームズ, Sherlock Hound, 妙犬神探]劇場
           版之一,宮崎駿電影。
右下:隨風而逝的記憶[風の名はアムネジア, A Wind Named 
           Amnesia]新興公司把這名字譯得很美,名小說家菊地秀行
           (Hideyuki Kikuchi)作品改編,如題,一陣風把所有記憶帶走,文明
           頓失的人類正接受存亡試鍊。
收齊了機甲創世記モスピーダ[Genesis Climber Mospeada] 電視卡通,和收不齊的銀河漂流バイファム[Round Vernian Vifam]OVA之一。
這本應是Video國出版的總目錄,資訊詳列故事簡介、集數時長等挺厚一本的,要加入會員才能得到,我還留著會員編號。除錄影帶VHS目錄外,其它大多是VCD列表,內載非常多動畫,不過絕大部份卡通我都沒有很喜歡就是了。
以前收集的錄影帶不論翻譯好壞或畫質優劣,小時候都看得很高興,許多不錯的卡通,後來也沒獲代理在台灣發行中譯VCD或DVD,更顯這些絕版影帶的珍貴。
不過去年國外影像工程學會已提出警示,錄影帶的壽命已近末期,但還是想收著它們,當成"可觸模的回憶“。
接著DVD時代來臨,筆者又踏上另一條不歸路,容後再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